【银杏·20th】“最飒逆行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2-05-19

银杏2020“最飒逆行者”——保卫处

埋首做校园守护神,黑色制服代表心安

健康码、测温枪、登记表、人脸识别……疫情防控下,进入银杏校园前的必要防疫流程必须全走完,才能被安全放行,这是银杏学院给予社会的一份力所能及的责任,也是银杏保卫这群“守护神”给予整个校园的一份心安。

回首2020年,“不平坦”、“不平凡”、“不容易”等关键词填满年度回忆。但银杏“守护神”身体力行,默默用担当,助银杏的年度关键词之一脱颖而出——“平安”。

1.png

谈2020防疫工作

非常态化中稳固常态

34、11、22、10、100000+……身处大数据时代,一个个精准的数字陆续为保卫处2020年工作成绩添砖加瓦。34人的团队,11次防灾减灾救灾培训与演练,22次校园重点部位消防安全隐患检(排)查,10次学院安全会议及培训,10万余人次进校开展身份核验……在维护银杏政治安全、校园稳定和正常教学、科研、生活秩序,保障学院财产和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处处少不了“守护神”的身影。

2.png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银杏保卫顶住巨大压力,在加强自身防护、确保全体安保队员零感染的基础上,多方联动,积极协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平安校园保卫战“两场战役”。

从2020年寒假期间恪尽职守,到春季学期疫情期间加固防线;从秋季学期迎接新老生返校,到年末郫都疫情复发关头的紧急布防……一场场硬战让人看到银杏保卫在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

3.png

谈日常团队工作

严于律己精进业务技能

农历2020尾端,银杏保卫在团拜会上以一套整齐划一、铿锵有力的擒敌拳表演,为2020年工作画上圆满句号,这套拳正是队员平日的常规训练内容。

日常集训,有条不紊;严寒酷暑,雷打不动每日巡逻。校门守卫、校园巡逻与监控、重要点位警戒及大型活动安保,都少不了黑色制服的身影。银杏安保们出动在破晓时分的校门口,在深夜的教学楼走廊上,在每一场演练以及突发事故中。

4.jpg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安保人员?面对提问,银杏保卫处处长张立铣给出了定义,即警惕意识高、服务态度好、业务技能精、自我要求严,以擅于发现、擅于预警、擅于处理紧急状况为要求,将小事看成大事,无事看成有事,为校园平安保驾护航。

类军事化管理和严格标准使团队不断精细化发展,目前,银杏保卫形成“1+3+5”高效工作模式,即遇突发状况“1分钟出动,3分钟到场,5分钟解决”。张立铣进一步解释,自警铃响起之时,队员必须一分钟内武装到位并出动,三分钟内到达现场,五分钟内了解问题发展态势且着手主动解决。

5.png

此外,团队的专业安保知识及政治理论学习也不停步。每年暑假,保卫处都会开展一场为期7至10天的安保业务集训,帮助团队提升专业技能素质。在此标准化管理下,无论是防火防灾演练或真实突发状况,保卫团队都能使现场秩序井然有序。


谈2021工作规划

六字箴言引领安保队伍建设

由于2020年工作成绩斐然,银杏保卫团队获2020“特别表彰”奖,该奖项是对去年保卫处非常态防疫工作和安保工作的认可,也是对该团队未来工作更上一层楼的鼓舞。

展望2021,张立铣表示,保卫处将以修订《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为牵引,对照《安全管理责任清单》,进一步梳理反思学院在应急意识、应急准备、应急能力、应急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加大培训演练力度,切实提升全院师生员工应急处理和自救互救能力,确保学院安保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7.jpg

同时,张立铣也提到,对每一位身在银杏保卫团队的成员而言,“执行、服务、形象”六个字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即强化执行、真诚服务、树好形象,从而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银杏保卫团队这群校园内最飒的“逆行者”,将在2021年继续扎根一线,牢树根基,用低调内敛的“黑色背影”默默守护整个校园。

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