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20th】PSU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明星学员 肖鸿
发布时间:2022-05-18

2020年7月,我院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PSU)旅游与酒店学院联合培养硕士项目通过中泰双方网络面试,首批录取了六名研究生。近期,该项目研究生之一、来自酒店管理系的应届毕业生肖鸿(Andy)接受了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与研究中心(GEC)采访,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

GEC:你在本科期间是怎么安排你的学习和生活的?

Andy:在本科期间除了尽自己的努力学好专业课、考取各项专业技能证书、获得奖学金之外,我还参加了各种比赛,尤其是专业类的比赛;除此之外,我还加入了学生工作部,从部门干事成长到分团委副书记。我觉得大学生活应该首先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我有自己的思考,为自己规划了三个方面的内容,总结起来就是学习、工作、生活。

图片1.png

在校期间所获专业技能、奖学金及学团证书(部分)

图片2.png

第一,专业学习。这是提高自己能力水平的基础。在校期间,专业课的学习、专业比赛获奖及毕业顶岗实习,让我对酒店管理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从最初对服务行业的不适应到不由自主地爱上这个行业,我感受到了这个行业的活力、温度和灵魂,深切感知了专业的魅力。我的专业服务带给顾客的惊喜感、超值的体验感,以及顾客对我的肯定与鼓励带给了我极大满足和成就。

图片3.png


2018年担任分团委副书记带领团队获得学院春季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

第二,学工工作。酒店管理专业让我学会时间管理,帮助自己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综合素质能力。通过参加各种活动和比赛、组织与管理学生活动、举办院/系专业比赛比如跟系上老师一起举办的2018大住宿业智能环境高峰论坛(行业论坛),第十届银杏杯酒店服务技能大赛,红光街道校地园、两新党组织红歌会暨读书分享活动启动仪式(与红光政府),第四届“银杏杯”烹饪技能大赛暨教职工烹饪大赛,2019年组建学生志愿者团队参与成都市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参与为期3天的志愿者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我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培养了团队精神,开阔了思路、拓宽了视野,提高了综合能力。

第三,乐观生活。照顾好自己的生活,相对自律,绝对自由。安排好自己的假期,通过旅游、阅读放松身体和灵魂。生是生,活是活,生活也许艰辛,但我们可以让它尽可能地甘甜。诗和远方都要去看看,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GEC:什么时候确定了自己的career goal?

Andy : 确定自己的career goal是在我实习快要结束的时候,当时我留校做实习辅导员,很多时候会跟学生聊到行业,聊到未来职业发展规划。跟他们聊完后我也会陷入沉思。本身我是喜欢旅游酒店业的,但是觉得自己对行业的认识和见解还比较片面和肤浅,知识的系统化不够。

如果未来我想要投身到这个行业,目前的能力支撑不了自己的职业理想,所以想要提升自己,让自己的未来能够走得更稳更远。因为如果想要投身酒店及旅游这个行业,仅仅在国内学习是远远不够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刚好在我实习快要结束的时候,了解到了学院与宋卡王子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的项目,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GEC :为什么选择这个联合培养项目?你认为对自己的目标达成有什么帮助?

Andy:选择联合培养项目的原因也很简单。大学四年,我的时间基本上都在银杏,这几年学院发展得非常快。在这个过程中,我从学生、学生干部到留校实习,对银杏的思考角度从学生到‘小教师’再到行政管理,我看到了太不一样的银杏。对银杏更多的是一种信任与情怀,我相信学校带给我们都是最好的,所以当在学校有了这个项目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就去了解。

第二就是出于我对研究生阶段学习的理解。我认为本科学习更多的是老师从上至下地传递知识,很多学生是被动地在学;而研究生学习生涯里更多会加入导师与学生的研讨,导师与学生之间的灵感碰撞。在这个过程中,导师会去引导学生思考、学习,帮助学生开展研究。所以学校本身很重要,学校的师资、教学资源、对学生的职业规划的认同感会直接关乎到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研学成果。

当我去查找、了解宋卡王子大学的时候,网上的信息是很多样化多角度的。但我认为重要的是自己如何去筛选和辨别重要信息。何为重要?适合自己最重要。通过多种渠道去了解,我最终确定了宋卡王子大学。

其一,宋卡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强大的师资团队和有力的学生培养投入,这三点是我选择的关键因素。其二,酒店与旅游学院在普吉校区,一个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这将会带来丰富的教学和研究资源。普吉岛也是我喜欢的地方,在喜欢的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我相信我能做得更好。相信将来在宋卡的学习,一定能够帮助自己获得更加系统化的知识,对行业有更深入的思考,也会有不一样的见地,离自己的梦想更进一步。


GEC:你是怎么准备的面试?

Andy:前期我对自己进行了简单的SWOT分析,评估了目前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综合情况能不能让我坚持去做这件事情?这件事是不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和热爱?思考结束之后最终确定我应该、也必须去宋卡王子大学读研究生这个想法。然后开始准备面试,挖掘自己的想法与初衷、分析未来的研究方向,构想一个自己具体最想要做的研究,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做这方面的研究,做这个方向的研究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什么帮助。

GEC:对未来有什么样的期冀?

Andy:希望我能够在研究生学习阶段,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提升自己的思维方式,开阔自己的视野,在导师的指导下,做出更多更有意义的研究,顺利毕业。然后进入到自己所热爱的世界里,闪闪发亮。

图片4.png

毕业照



肖鸿(Andy Xiao) 基本信息

· 2020届银杏酒店管理学院酒店管理毕业生

· 银杏-宋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第一批被录取学生

· 2015-2016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

· 2016-2017年度银杏青年标兵

· 2018-2019 酒店管理系分团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