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20th】樊勇:做着平凡的工作,为美化建设校园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22-05-18

【编者按】2021年5月,四川省教育厅正式启动第二届“学校后勤孺子牛”推颂活动,活动以“争当后勤孺子牛·献礼建党百周年”为主题,旨在充分展现学校后勤工作者长期以来爱岗敬业、甘于平凡、默默奉献的精神风貌,并通过树立典型、鼓励先进、弘扬正气,进一步提升学校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展现我校后勤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切实加强学校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后勤力量,我校积极响应,宣传组织并参与推颂。在省高校后勤协会成都第三片区17家会员单位会议上,经严格审核评比,我校后勤樊勇老师被评为四川省第二届“学校后勤孺子牛(园林绿化组)”成都三片区唯一候选人,入围下一阶段各大片区终极PK的评选序列。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学校后勤孺子牛”的事迹。


_DSC3174.jpg


他2012年入职银杏学院,成为一名普通的后勤园艺工人。入职9年,他每天都穿梭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检查、维护、维修校园绿植;他视工作为己任,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他甘于奉献,不计得失,与时俱进,敢于创新;他善于把简单的事情做到细致,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他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孺子牛”的真正内涵。他就是学校后勤绿植组组长樊勇。



樊勇进入我校后勤集团工作后,一直负责整个校区的园艺绿化工作。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樊勇每天都会围绕校园走上几圈,发现记录并组织解决绿植维护维修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他时常奔波在第一线,“从夏天,满身被蚊虫叮咬的疙瘩,到冬天,满手通红,布满冻疮……”这就是樊勇的工作常态。种花栽树、剪枝除草、浇水施肥、防虫防害,外人看来普普通通,但对樊勇来说,这些细微琐碎的工作,已经成为每天的必修课,容不得半点马虎。


_DSC3178.jpg

_DSC3203.jpg


入职近10年,他从未请过一次假,在绿化队起到了表率作用。时光荏苒,后勤工作岗位的员工换了一批又一批,他却始终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任劳任怨、为学院绿化工作的发展默默工作,出色地完成了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紧急的事情马上做,计划的事情抓紧做,分内主动,分外协助,所有工作既然做了,就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好”,正是这个工作理念,再繁琐的后勤工作,他都能做到了然于心,有条不紊,在他的带领下,绿植组的每一个工人师傅也都能认真对待每一件事,为学校师生员工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_DSC3206.jpg


10万平方米左右的绿化面积,银杏、樱花、蓝花楹、小叶榕、柳树等大型乔木近2000棵,桂花、北美海棠、红梅、腊梅、红枫等小型乔木近800棵,红叶石楠、南天竹、红继木、金叶女贞等灌木3000平方米左右......说到这些数据,樊勇如数家珍;每一棵树,每一片花,都更像是他自己的孩子,什么地方该种植什么花草树木,该用什么样的植物搭配,在樊勇心里,都有一本明明白白的“账”。


_DSC3209.jpg


提到学院“樱花大道”改造工程,樊勇脸上露出一抹欣慰。“如何充分利用大片留白、就地取材是当时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经过反复现场勘察、规划、调整,樊勇带着团队很快就确定设计方案。几个月的打造,整洁雅致的樱花大道终于完成,樱花树下点缀北美海棠、红叶石楠,成片草坪作为绿化辅助,夏有荫,秋冬有绿植,配上学生琅琅的读书声,将校园绿植环境与育人环境有机结合,受到广大教职工和学生们的高度认可。


1634538738492369.jpg


2019年12月,学院宜宾校区正式启用。校区绿化建设前期,大到绿植如何科学合理规划,小到查看种植点位、距离是否合理樊勇全程跟进,连续3个月工作在一线,吃住都在学校。他带领团队,实现了宜宾校区绿植规划从0到1的突破。目前宜宾校区绿化总面积4.5万平方米左右,灌木、乔木等大型树木种植1000余棵,苗木草花类种植近2000平方米,草坪铺设约3万平方米。


在樊勇和团队同事的努力下,我院多次被评为成都市园林式单位和省级园林式单位。樊勇个人也先后于2012年获得物管中心“年度先进员工”称号,2014年获得”后勤年度先进员工“称号,2015年获得物管中心“季度之星”称号。


1634538770824747.jpg


“樊师傅,多功能馆需要500张椅子,麻烦组织师傅帮我们运过来”、“樊师傅,图书馆某区域正在维修,麻烦师傅过来搬运一下书籍”......诸如此类的校园搬台工作,还有很多。除了绿植本职工作,只要学校有需要,樊勇老师及团队都会第一时间热情帮助。


脚踏实地,甘于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一件事情重复做,把重复事情认真做,这是他近10年来的工作态度;把简单的事情做到细致,把细致的事情做到精致,这就是他一直追求的工匠精神。


1634538812517242.jpg